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我其实从来没有看过哲学类的书,因为哲学在我印象里总是空洞缥缈的,是昏昏欲睡的课堂素材。看这本书是因为它的引言里有两句话特别诱惑我: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我要怎样才能得到最大额度的幸福?

两个问题几乎是在一开始就有了解答,通过全身心的宗教信仰来实现。但是这显然不是我希望的回答,所以才接着往后看。这显然不是一本很正经的哲学史,但作者风趣幽默的文字大大的增强了它的可读性,让我从这样诙谐幽默的曲调里得以窥见西方哲学史起源发展、薪火相传,看到宗教和哲学相爱相杀、兵戎相见,感受到各个流派的哲学思想风云变幻、迭代无常。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哲学不是完全虚无的,各个流派的思想也是通过反复的科学的推理论证才提出的,是有经验积累的,是具备实用价值的。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很多或真或假的有意思的周边故事。有追名逐利的牛顿,有蔑视妇女的尼采,有因为纳粹被误解的权力意志等等,这些可能看起来不是传统伟光正的小故事反而让课本上固化的一个个伟人学家鲜活起来,变得有血有肉。

这本书还给看完《黑客帝国》后略显迷茫的我一点点帮助。如果我无法验证自己是不是活在一个巨大的虚假的世界里,看不到真实的世界,那么那个真实的世界就对我是毫无意义的,忧患也无济于事。

哲学作为一门学说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引言里的两个问题其实也没有究极正确的答案,希望自己可以稍稍感受下苏格拉底的哲学精神,保持充足的求知欲,敢于提出质疑。

PS:因为居家办公忘记带《论语》了,所以近期的读书笔记会写其他书的阅读感受。

评论